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报道中设集团中巴辣椒订单种植、深加工项目

发布时间:2023-10-19 文章来源:中设集团

  近日,《北京日报》以《农业援外助力全球减贫》为题报道了我国持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帮助其逐步实现农业独立自主发展的实践成果,国机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实施的中巴辣椒订单种植、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就在其中。报道生动展现了我国推动全球减贫进程,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下为报道节选: 

  巴基斯坦农户:小辣椒让我们过上好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种植辣椒,没想到收成这么好!”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帕克帕坦地区农户瓦希德难掩喜悦。瓦希德种植的辣椒将被集中运输到卡拉奇的储存仓库中,然后运往中国,最终加工成郫县豆瓣酱,进入中国普通百姓的厨房。瓦希德是国机工程集团所属中设集团实施“中巴辣椒订单种植、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的签约农户,他的辣椒种子和技术均来自中国。 

  2019年4月,北京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机工程集团与巴基斯坦合作伙伴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2020年,国机集团与四川丽通食品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巴辣椒订单种植、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协议。项目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即中方以成本价向巴基斯坦农户提供辣椒种子和全程免费技术指导,辣椒收获并制成干辣椒后,所有检验合格的辣椒由中方回购。 

  为何要与巴基斯坦合作种辣椒?一方面,我国是辣椒消耗大国但耕地面积有限,每年要大量进口辣椒。四川丽通所在的中国川菜产业城里,大批川菜原辅材料企业扎堆发展,每年需要“吃进”1000余万吨辣椒,而90%以上全都依赖外调;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土地资源丰富,但长久以来农作物种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单产水平、总产量较低,农民收入偏低。 

  凭着中企在巴基斯坦的良好信誉以及全方位的细致服务,项目吸引了20多家农户签约,基地种植面积达到近500英亩。三个月后,辣椒喜获丰收。新的种植季开始时,辣椒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3000英亩。初步统计,当季项目共与200余家农户签约,累计产干椒超5000吨,户均收入较种植其他作物明显提高,并带动逾2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作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赵建华全程参与了项目初期论证、试点试验、大规模种植的全过程,带出了一批巴方农业技术人员。“现代农业种植不只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赵建华说,“通过向巴基斯坦农户推广优质辣椒种子和种植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当地农业种植的效率,帮助当地农户增加收入,过上幸福的生活。” 

  “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重要的经验和指导,让我们获益匪浅。”中巴经济走廊事务总理特别助理曼苏尔表示,农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阶段的优先事项,双方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对接优势资源,探索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为两国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合作发展带来的沉甸甸果实。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