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报道中设集团承建的喀麦隆雅温得市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24-01-04 文章来源:中设集团

  20231221日,《北京日报》第9版以《“为雅温得可持续发展助一臂之力”》为题,报道了国机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承建的喀麦隆雅温得市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项目。 

  以下为报道原文: 

“为雅温得可持续发展助一臂之力”

  共建“一带一路”给企业海外业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勇做国家战略的先锋队和践行者,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更好地实现企业价值。——郭金龙 

  非洲缺水,人所共知,但“中非粮仓”喀麦隆水资源并不匮乏,却因缺少水处理基础设施,依然有数量众多的人无法喝到干净水。 

  “我很喜欢玩水,但妈妈总不让我玩。她说如果我把这些水弄脏了,停水的时候就没有水喝了,也不能做饭。”视频里,家住喀麦隆雅温得的4岁男孩罗伊看着大桶小盆里的水不无委屈地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集团)喀麦隆雅温得市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简称喀水项目)现场经理郭金龙解释,雅温得虽是喀麦隆首都和第二大城市,却只有两座年久失修的小水厂,限时供应和经常停水迫使居民桶储盆接、用水谨慎。“城区还好点,偏远地区就得打井,可打井又缺乏资金和技术,人们只能喝混有泥沙、未经处理、有害健康的水。” 

  每年在雅温得致死几百人的霍乱就是通过水传染的。“如果喝了不干净的水就会生病,我很害怕生病。我2岁的时候感染了疟疾,是爸爸工作那里的中国医生救了我。”提起爸爸,罗伊立刻神采飞扬,“他超级厉害!我知道怎么把水弄脏,但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脏水变干净,但爸爸知道。” 

  罗伊的爸爸丹尼是喀水项目的翻译、商务助理。为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在中方融资支持下,喀麦隆政府201610月委托国机集团实施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项目内容包括在萨纳加河建设一座30万立方米/天且可扩建为40万立方米/天的饮用水处理厂,铺设62公里长的输水干线。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喀麦隆最大的水厂,填补雅温得及周边地区日均超过25万立方米的饮用水缺口,改善超过250万人的生活、卫生条件。 

  “在非洲,干净的饮用水对当地人来说不仅是用来解渴的,更是让他们远离霍乱、伤寒、寄生虫的有效手段。”秉持着这种使命感,郭金龙在项目上坚持了7年。 

  非洲霍乱、疟疾肆虐,亦是人所共知。因此,项目开工之初,郭金龙就把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先挖一口深井,装上净化装置,阻断霍乱的传播。 

  2020年,项目施工高峰期,喀麦隆暴发新冠疫情,项目部又增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新冠病毒措施。 

  “这个项目最难的就是对付传染病。”郭金龙笑笑道,“我自己就感染过几次疟疾和新冠。”值得欣慰的是,在细密织就的“防护网”之下,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得以保持,项目的稳定、可持续施工也就有了保障。 

  郭金龙和团队还把这种保护延伸到了项目外。“在海外做项目,不仅要完成工程,还要造福当地、树立中企形象。”除了捐赠防疫物资,联合我国援喀医疗队进行义诊、为附近居民打井也是郭金龙和团队常做的事。 

  20219月,因对员工的积极保障和将关爱进一步惠及项目周边的社区居民,喀水项目荣获“最佳可持续发展奖”。 

  “我们的项目可为雅温得的可持续发展助一臂之力,这是我倍感高兴的。”郭金龙说,“在义诊和与本地员工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问到中国是怎么消灭疟疾的,听我们介绍情况后,当地人会特别羡慕地表示,只有中国政府才能做到消灭一种流行病。” 

  目前,项目已完成95%,预计明年7月交付运营,届时,雅温得将不再“干渴”。“爸爸和很多中国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工作,爸爸说他们就像朋友一样,有了他们的帮助才能解决水的问题,才能帮助那些没有水喝的人。到时候每个人家里都有干净的水,我们家里也不会总是停水了。”罗伊的大眼睛里满是渴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