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砥砺前行 | 威凯团队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23-12-28 文章来源:中国电研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 

  建立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平台,旨在开展与智能服务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助力相关产品及系统场景应用测试评价体系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及测试评价工作。 

  加强智能服务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企业与科研院所、第三方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产学研有机地结合,将高校科研成果和技术资源快速转化,在行业得到高度认可和高效利用,将企业遇到的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问题及时反馈给高校,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了产学研闭环,搭建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技术提升-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桥梁。目前,威凯服务机器人团队与高校开展研学课题研究,开发了基于摩擦力矩表征家用智能拖地机器人清洁效果的检测方法及系统、真实场景障碍物识别能力评价的碰撞检测系统等。 

  威凯以该联合实验室为窗口,将高校先进成果和技术在企业生产领域落地应用,以制定先进标准为目标,促进服务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贯彻落实了中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大大提高了威凯在智能服务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方向上与企业、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有机结合水平,高度体现了威凯在高校科研成果和技术资源转化中的突出性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