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中设集团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项目

发布时间:2023-10-30 文章来源:中设集团

  近日,国机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总承包的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项目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日报的关注报道。 

  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站,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能源领域里程碑式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是整个太阳能电站领域的示范和标杆项目。电站的建成将引领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带动国内光伏设备走向世界,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和工程质量。

  以下为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原文: 

  在距离阿联酋阿布扎比市中心约50公里的沙漠腹地,坐落着占地约21平方公里的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站,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能源领域里程碑式的工程总承包项目。为了做好电站的运行维护,ob.com(中国)官方网站下属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该电站项目的现场经理车明安每天都要顶着烈日的炙烤,在电站内巡视检查。 

  从2020年10月项目合同签署开始,车明安就一直待在沙漠的建设现场,与来自19个国家的5000多名建设者一道,为项目添砖加瓦。作为承建方,中方为项目提供了全球最新的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和行业内最新的设计、建设理念。“不论是光伏组件、跟踪式支架,还是清扫机器人、无人值守开关站等等,整个项目基本采用了中国技术和中国产品。”车明安告诉记者。 

  今年4月,电站全容量投运,拥有近400万块光伏板、30万根桩基、3万套追踪式支架、2000余台清扫机器人、8000个组串式逆变器、180台箱式变压器、超过15000公里电缆,发电量可以满足阿联酋约1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超24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72万辆汽车的排放量。“这个项目对于阿联酋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非常重要,有助于推动当地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车明安说。 

  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始终注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在努力实现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围绕绿色发展,开展了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促进绿色发展”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一批批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的项目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地,成为引人注目的绿色标识。”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表示,绿色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明底色。 

  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核电基地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每年能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满足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改善了当地电力紧缺的情况;在阿根廷胡胡伊省,中方企业承建的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最大程度地保护当地自然环境,避免项目施工影响羊驼等动物的自由活动,优化了当地的能源结构;在加纳特马港,中国企业建设新集装箱码头时,考虑到加纳是海龟的重要繁殖基地,专门建造了“海龟孕育中心”,加强对当地海龟的就地保护…… 

  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世界点亮了绿色发展生机。国务院新闻办10月10日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指出,10年来,中国已与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环保合作协议,与31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超过40个国家的15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32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广泛搭建了绿色交流与合作平台。中国建设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汇聚了60余个共建国家的环境信息和环境法规标准,集成了30余个国际权威平台公开的200多项相关生态环境类的指标和数据。 

  “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周国梅认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在10年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同时,更多人已准备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传播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更多角落。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举行,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等成果。 

  “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希望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搭建对话机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作为该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希望通过一系列绿色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共同促进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 

  出席论坛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中国的海外能源投资从煤炭转向清洁能源,为全球净零排放转型注入了新动能。随着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成为国际共识,海外煤电投资的东道国对于煤电项目的需求也出现了显著下降。 

  “未来,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需要进一步增强互联互通,尤其是深入到非洲中部的一些国家。”索尔海姆表示,在绿色发展领域,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一致的。 

  10年来,“绿色丝绸之路”从愿景转为现实,造福多个国家和地区,车明安是见证者之一。“2013年,我从大学毕业后,便先后参与在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肯尼亚和阿联酋的5个能源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年,也是我成长的10年,很荣幸能够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尽绵薄之力。”他告诉记者,在建设中,自己收获了当地人民的友谊,帮助当地改善了生活条件,传递了中国的绿色技术和管理经验,“未来我将继续参与更多的绿电项目建设,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