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器利农桑 慧农兴业 国机集团精彩亮相首届链博会

发布时间:2023-11-2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并多次强调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1128日,以“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开幕,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决心。 

  作为中国工业化和新型工业化的践行者、全球经贸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国机集团携现代智能农机装备和最新前沿技术成果重磅亮相首届链博会绿色农业链展区,在世界农机发展舞台上,凝聚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元素、发挥中国力量。展会期间,集团还积极参与“共促绿色发展,共创农业未来”专题论坛,与各国同行分享在国际合作中取得的经验与收获。 

  本次链博会,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和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福马”)聚焦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和国际合作,展示独有的设计理念与专利技术、最新的生产工艺,以及针对高端设备的高水平专业贸易服务能力。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会展全产业链的专业能力,完成了展区的策划设计、运营搭建和宣传推广等工作。 

  基础固链 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集团积极推进关键零部件研发,通过整机牵引带动形成规模零部件产业,推动构建上中下游协同的产业链,形成涵盖国内外各类供应商、从材料零部件到整机生产完整的产业链条。 

  链博会现场,中国一拖带来的YTN4Z系列柴油机和LR4A系列柴油机引得众人驻足围观。一直以来,中国一拖东方红柴油机以稳定可靠、低速大扭矩、动力强劲等特点备受农机市场青睐,成为许多农机用户的首选。部分东方红柴油机已达到欧五(Ⅴ)排放水平,是中国首家完全自产达到欧五(Ⅴ)排放技术的农机企业。 

  中国福马展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节能环保全地形车发动机——LH191MS汽油机。该发动机动力强劲、振动小、可靠性高,尾气排放污染物低,可装配于ATV、UTV等全地形车出口欧美国家,广泛应用于农林畜牧业、狩猎、探险、消防等领域。 

  集团通过建立产业链基础数据库,持续跟踪产业链短板弱项情况,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围绕220~400马力动力换挡/无级变速拖拉机、种植机械装备、智能轮式联合收获机等重点产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推进整机产品系列化。 

  技术补链 搭建行业共性技术平台 

  集团积极推进农机装备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农机装备由小到大,由机械化向智能化提升;打造农机技术创新体系与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制定国家标准110多项、行业/地方/团体标准100多项,服务行业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行业总数的20%以上。 

  本次链博会上,中国农机院通过沙盘等方式展示“全程全面机械化、关键技术自主化、作业装备智能化、生产管理智慧化”等先进技术:农产品加工沙盘,呈现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解决方案,涵盖耕种管收及加工农业生产全链条;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智慧管理大数据云平台,集成物联网、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耕种防收作业传感器,为农机装上了“五官”和“大脑”并“联网入云”,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智慧管理。 

  中国农机院还展出了致力于提供农机智能电液技术及产品解决方案的天顺长城液压系统,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玉米收获机、采棉机、青贮收获机等大型收获农机的驱动、转向、作物获取、电子控制和智能AI等电液智控系统解决方案。 

  集团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升级发展,与高校联合打造农机专业人才团队,培养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优秀工匠,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融合强链 共建现代产业链供应链集聚地 

  集团坚持开放融通发展,积极构建产业链发展共同体,通过加强成熟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力度、研制特色需求农业机械、扩大创新技术研发合作等方式,促进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助力农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集团完成了丘陵拖拉机、大型高效谷物联合收割机、多功能辣椒无人直播机、国产采棉机、高速移栽机、插秧机等产品的开发、推广应用及批量使用;同时着力将更多优质资源与产品引进国内,积极推进全球供应链采购业务项目,分别与采埃孚、卡拉罗、博世、LUK、康明斯、欧瑞康、力士乐、铁姆肯、FASTER 等全球80余家企业合作,产品涉及大马力拖拉机驱动前桥、柴油机燃油系统、大马力加强型离合器、柴油机增压器、大马力拖拉机同步器、大马力拖拉机液压系统、重载轴承、液压快换接头等,形成了国际化的开放产业链。 

  截至目前,相关产品已服务90余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全球农业现代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一拖刚果(布)农业装备组装厂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主要生产70~140马力中大型轮式拖拉机,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显著提升了刚果(布)机械工业制造能力和农业机械化水平。 

  优化塑链 打造产业链现代服务体系 

  集团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探索“产业链+数字化”,以高效智慧农机为牵引,贯通农业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农业农村各方资源,打造数字农业新生态。 

  “农机云”是一个具备信创能力的行业公有云,可大力支持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赋能农业农村数据应用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和数字中国战略的基础设施。国机集团通过打造“农机云”平台,为政府、农机企业、农业合作社提供数据及分析服务。 

  全国农机作业指挥调度平台是国内领先的农机作业精准监管云平台,通过电子地图可视化展示农机轨迹数据,直观呈现农机的真实作业情况,查看农机作业质量等信息。 

  此外,在展会现场,集团还聚焦下属农机装备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国际合作,尤其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农业产业链进出口贸易及服务合作,为海外客户提供成套的农业装备解决方案等。通过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高精尖的农机产品、技术及服务,推动实现全球化的农机产业链。 

  器利农桑,慧农兴业。未来,国机集团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链长”“策源地”带动作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支撑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深耕国际市场的能力,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